崇礼区新闻>>人在崇礼>>

崇礼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“安居”又“乐业”

2018-12-28 10:05:12 来源:张家口新闻网
进入移动版,省流量,体验好

撬动市场资本   盘活闲置资源   带动群众就业

崇礼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“安居”又“乐业”

“现在有了漂亮的独立厨房,做饭时家里也不会乌烟瘴气了;家里有了水冲厕所,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来说方便多了。”走进白旗乡甘雨沟村,映入眼帘的不仅是整齐的村庄和干净的街道,48岁的村民梁万军更是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。甘雨沟村也是崇礼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的一个缩影。

为撬动市场资本,盘活闲置资源,崇礼区积极创新思路,对于组团周边村,全部纳入城区总体规划,按照棚户区进行改造;对于景区周边、公路沿线等旅游资源较好的村庄,按照基础设施、公共服务、房屋改造、产业打造、清洁能源置换“五个一步到位”的思路,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建设,实施整村新建;对于剩余村庄,按照宅基地退出、民居退出、民居新建和民居修缮四种模式进行民居改造,并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改造升级。

“看着正在内外装修的小二层,心里别提多舒服了,让我们老两口能够早日住进新家。”西湾子镇下三道河村68岁王占俊,不花一分钱,即将搬进100多平方米的独院二层小楼,兴奋的合不拢嘴。同样,在紧挨着下三道河村的刷见草沟村,13栋168套回迁安置房,目前楼房主体全部完工,装修已接近尾声,外线管沟工程及管道安装已完成。

 其实,在崇礼区美丽乡村建设中,西湾子镇下三道河村和刷见草沟村只是一个缩影。在高家营镇巴图湾村、白旗乡上窝铺村、四台嘴乡黄土窑村、狮子沟乡西狮子沟村和六号村,即将入住新房的百姓喜悦之情都溢于言表。

“当前,七个美丽乡村工程建设正在快不推进,争取早日让百姓搬回新家。”区农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,目前下三道河村,主体工程全部完成,正在进行内外装修;刷见草沟村,楼房主体全部完工,装修已接近尾声;巴图湾村楼房主体、便民服务中心等主体工程已完工,便民服务中心正在做内部装修,幼儿园已完工;上窝铺村132套民居全部完成,村民服务中心和幸福互助院、污水管网、自来水管网、道路硬化等工程已完工,绿化工程正在实施;黄土窑村回迁安置房已完成交付;西狮子沟村居民住宅开工16栋,六号村92套完成主体工程,基础配套设施同步推进。

“崇礼区目前已完成新建和改造村庄13个,完成撤并村庄14个,计划到2020年完成新建或改造村庄184个。”该负责人介绍,今年在继续实施好7个整村新建项目外,还加快推进了“三沟”美丽乡村拆旧建新,完成58个改造村民居改造、宅基地退出及基础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工程,完成60个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工程。(龚泽钰、梁智慧)

责任编辑:郭薇
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			河北新闻网
			官方微信
			
			河北日报
			客户端
			

相关新闻

电子报
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