崇礼区新闻>>经济·民生>>

一个特殊的人群,却保留了崇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

2019-06-26 17:57:16 来源:张家口新闻网
进入移动版,省流量,体验好

残疾人是社会里的一个特殊群体,正因为他们的身体有所缺陷,因此他们遭到了社会的抛弃和歧视就更多,这对于残疾人来讲,是十分不公平的。其实残疾人并不特殊,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价值,残疾人同样。关心关爱残疾人,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。

在崇礼同样有一群人,他们用自己残缺的身体为这个社会做出自己的努力。

虎头鞋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,是一种童鞋,因鞋头呈虎头模样,故称虎头鞋,中国北方地区也有称为猫头鞋。虎头鞋制作技艺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。它既有实用价值,也有观赏价值,同时它又是一种吉祥物,人们赋予它驱鬼辟邪的功能。

虎头鞋做工复杂,仅虎头上就需用刺绣、拨花、打籽等多种针法。鞋面的颜色以红、黄为主,虎嘴、眉毛、鼻、眼等常采用粗线条勾勒,夸张地表现虎的威猛。

图片展示了制作虎头鞋的第一步:打鞋版

记得小时候第一件玩具就是奶奶送给我的老虎

为助力冬奥所作的十字绣

一针一线编织的小鞋子

各种款式的毛线制品

他们在身体上或多或少有一些缺陷,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,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,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。每年的12月3日是“国际残疾人日”,希望每一位公民都能为关爱残疾人,献出一份爱。(崇礼区融媒体中心)

来源:张家口新闻网
责任编辑:郭薇
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			河北新闻网
			官方微信
			
			河北日报
			客户端
			

相关新闻

电子报
立即打开
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